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周旭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

发布时间:2023-12-13 作者:徐鹏飞 浏览次数:18

 1212日上午,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周旭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,学院教师、研究生参加活动。

 周旭华研究员以“低轨卫星精密定轨研究”为题,首先科普了低轨卫星低成本、运行速度快、全球覆盖时效性好、信号强的优势,以及摄动力复杂、受大气阻力影响大、卫星寿命相对较短等目前存在问题。以此为切入点,介绍了卫星激光测距(SLR)、全球定位系统(GNSS)、卫星集成多普勒定轨和无线电定位系统(DORIS)等LEO卫星跟踪技术。

 随后,周旭华研究员承担的国家任务“海洋二号系列定轨”为例,讲述了星载GNSS多模数据融合定轨,以及通过摄动力建模,解决卫星机动期间的高精度定轨问题,并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联合定轨软件,其定轨精度与国际同等软件精度相当。

 报告会后,与会教师与研究生就报告内容,与周旭华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。


撰稿:徐鹏飞


Baidu
sogou